早上起床時,不知道為什麼,腦海裡響起小學和高中擔任樂隊時,每逢朝會必奏的國旗歌。
從前我對它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觸,或許是最近的新聞,讓我潛意識想到吧。

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這首歌?有多少人唱得出來?有多少人明白這首歌的含意?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胄,東亞稱雄。毋自暴自棄,毋故步自封,光我民族,促進大同。創業維艱,緬懷諸先烈,守成不易,莫徒務近功。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

 

最近的社會政治讓我不敢再轉到新聞台。姑姑說:「別這樣,他們也是領錢的,這就是他們的工作。」

這兩天莫名其妙似乎有場奇怪的「學運」,文字轉播我看不下去。

有同學說,那是台大的期中考。

或許吧。

那麼,希望你們期中考能拿到不錯的分數啊。

 

我們所捍衛的民主,難道是為了攻擊警察方便?

我們所主張的自由,難道是將人軟禁在飯店裡八個小時?

 

 

台灣是個民主自由的地方,不論是誰,只要沒舉起刀槍,踏上台灣的土地就享有相同的自由。

我們有自由,並不代表,可以打著自由的旗幟逞兇。

記得嗎?憲法有說,個人的自由以不妨礙他人的自由為限度。

 

看著受傷的警察,我的眼睛一陣溫熱。

 

我突然好想念,小學時高中時演奏,大家對著緩緩升起的國旗行禮的樣子。

那時的我們尚未受世事洗滌,單純的認同自己國家。

「青天白日滿地紅」

 

 

「從行政院門口,轉進自由廣場,抗議警方執法過當的學生,還是沒散,連續幾天下來,已經有爺爺拄著柺杖要來找孫子。
 民眾朱先生:『我要把我孫子帶走,不讓他來這個是非之地。』80歲的朱老先生情緒很激動,找不到孫子,這群跟孫子做同樣事情的年輕人,成了發洩對象。
 朱先生:『聖賢書都讀哪裡去了,看事情要從正反面來看,警察不是人嗎?警察不是人生父母養的嗎?』」

(轉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08/8/193qp.html

 

讀聖賢書,所為何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