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是如此的不完美。

 

妹,你已經十八歲了。就像你自己說的、強調的,你已經是個大人了。

但在刑法上你是個大人,在民法上你依舊需要監護人。

當你做錯了什麼事,要負責的是爺爺,不是你。

 

你想要自由,但自由伴隨著的代價是什麼?

你想要的一切,那些是現在的你能夠得到的嗎?

 

想要什麼就必須先付出什麼。

你有不滿,大家都有不滿,只是所有人盡力壓下。

因為我們是家人。

這世上僅有的,唯一的家人。

就算再怎麼生氣,親情沒辦法抹滅。

 

告訴我,你需要的東西,你開口想得到的東西,什麼你沒得到過?

你要錢,就算是半夜長輩們也會努力弄出錢來給你。

你要出去,漸漸的你連提前報備都省了?

一個星期,那是整整一個星期,你卻只是在某天回家突然說我要出去外面住一個禮拜,有誰責備你了嗎?

同學家沒人去同學家住不打緊,但難道別人家突然間全家消失?這件事一定是早就知道,你卻沒做出報備、讓人安心的舉動。

肚子痛沒去考試,卻又不回家,大家著急你生病,卻連人影都沒看見,你叫老人家怎麼安心?漸漸著急變成猜疑,你是在外遊玩了嗎?

同學家人都回來了,你卻還待在那,有沒有一個合理的理由、合理的解釋給家人?

一回到家,臉色像是全世界都欠你,一句我回來了,你是在跟最親的家人說還是跟旅館老闆說?很抱歉我們分不清楚。

隔天就要註冊,八、九千塊的錢你馬上就要,先前卻沒有任何告知。

你當我們家是ATM?

家裡經濟狀況你很清楚,卻總是做出這種事。

爺爺姑姑心裡苦著能怎麼辦?除了死撐著把錢拿出來給你,還能怎麼辦?

這就是你對待家人的方式嗎?

口口聲聲說自己成年,卻一邊做著糟蹋家人的事。

身體不舒服,誰第一個趕到?

是媽?還是小舅媽?

爺爺七十多歲的人,你有心臟病就不擔心他心臟衰竭?突然一通電話他就得趕到急診室接你,你知不知道這對老人家來說多刺激?

心臟病不是絕症。

可不可以多體諒一點真正在乎你、關心你的人?不要拿這樣的態度來回報。

真正欠你的人,是父親跟母親。

為什麼爺爺奶奶要照顧你?單身的姑姑原本只需要照顧爺爺奶奶,為什麼她要負擔你的生活?

這位十八歲的大人,要得到什麼就一定先得付出什麼。

請你明白現在這一切都是你多得的,還是你更喜歡去住孤兒院,過著沒有學校沒有家人的生活?

如果你比較想跟母親走,或跟舅媽到烏來生活,請便。

我一直覺得你始終保有原來的純真,讓你自己想一想總是會想通的,你一直都是個聰明的孩子,不是嗎?

 

身為姊姊,我希望這是最後一次這樣提醒你,請你看看家人,若是將你當外人,早就把你攆出去,還留你做什麼?關心你作什麼?擔心你沒去考試作什麼?硬是擠出錢讓你完成學業為了什麼?

自從那對夫妻開始亂,我們就再也不是可以對家裡予取予求的。長輩們卻硬逼自己讓你保有與從前相去不遠的生活。

 

你有你的心事,大人們也是,除了煩惱下一餐從哪裡來以外還要擔心你什麼時候又會出現在急診室。將心比心這件事是老生常談,應該不需要我多講才是。

收起你的怨天尤人和慾望,仔細去看看。這個世界沒有你想像的處處是溫情,若你把唯一的避風港破壞了,不用幾年就能知道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